您的位置: > 咸阳热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咸阳热线》

滚滚热潮中的地摊经济实践调研

咸阳热线 2020-08-17 11:13 来源: 可分享

受疫情的影响,虽然今年没能到校上课,但是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还是如期的进行。我们选择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通过前期对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我们开展了名为“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对就业的影响”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a05d2c2ac380c22534ddf0c707994984

我们是西安理工大学“疫情下对地摊经济的现状分析及其就业影响研究的社会实践”小分队,由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羽南峧老师带队指导,成员水利水电学院18级潘佳韵,狄雅琪,杨兆迪,杨泽钥,许俊杰,董思航六名同学组成。我们的社会实践调研是以地摊经济为研究主题,对疫情下的地摊经济现状进行分析,以及对地摊经济蓬勃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对就业影响进行调研与分析。 


a05d2c2ac380c22534ddf0c707994984

我们主要是对西安市雁塔区的附近地摊进行线下采访,对摊主进行调查问卷的填写以及问题的询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今年新形势下的地摊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对于疫情期间的难就业而转变为做地摊来提高自己收入的人群进行采访和调查,我们也在线上,针对地摊摊主、随机人群和地摊顾客三种人群随机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采访和调查,共采集调查问卷1000余份,通过这些调查问卷来了解他们对于地摊经济的看法和认识,以及未满足的需求。

92423fcb3b107a2f9f3a8c8b891a5a0e

通过对大量调查问卷的收集与分析,我们了解到,在今年新冠疫情和政策开放的双重影响下,很多中低收入的人群都选择加入到地摊经济的浪潮中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在摆地摊的人人群中。有为了补贴家用的下岗待业的人群,有为了提高收入的白领或工人,也有为了丰富课余生活的学生。一个地摊上的灯光或许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个地摊上的灯光汇聚在一起 ,也足以照亮和温暖经济寒冬下的一片天。小小的地摊经济背后却也包含着我们对经济复苏中的家国情怀。

地摊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将会在未来的城市中越发的旺盛。地摊经济对实体经济还有商铺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力,也提供了更多就业发展的新机遇,促进了灵活就业兼职就业的新局面。通过这次调研,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对地摊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影响有更深入的了解或感受,或为地摊经济蓬勃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我们便对此次调研感到满足与自豪。

感谢您阅读: 滚滚热潮中的地摊经济实践调研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
auto.yourcare720.cn autos.youziw.cn auto.cvup.cn auto.hjtea.cn autos.kejiol.cn wap.lnrxw.cn